核电行丨走进三门核电②安全守护者们

2020-11-19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下方图片,观看视频↓

编者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推进宣传核与辐射安全、核安全铁军精神、讲好核安全故事、弘扬核安全文化,展示核工业领域相关企业践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取得的丰硕成果,树立典型、关注一线,提高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联合策划了【核电行】走进三门核电栏目,带领公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核能安全知识。

这里,略显神秘和偏僻

却是万家灯火的输送站

在光与电的背后,有一群不为人知,日夜坚守的核电安全“守护人”。

走进三门核电之二守护安全

在这里,我们坚持从高从严标准,

全员全链条全过程,保障安全。

在这里,负责人带班安全检查,

倡导“沉入现场去发现问题,

沉入一线去解决问题”。

大家各司其职,一起守护电站。

我叫应超,是一位核电厂运行人员。上百个电厂系统的控制和操作画面,我们每天都要跟它们“亲密接触”,时刻监视机组状态,精细准备、规范操作、冷静科学决策,我们是核电机组安全运行的“守护者”。

我是邱志坚,是一名核安全监督工程师。核安全文化是我的准则和习惯,“铁面”是我秉持的态度,时刻对不规范行为坚决制止,我们是核安全的卫士。

我是章碧野,是一名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现场监督员。严格执法,为核与辐射安全保驾护航,我们是核电站的“监督者”。

我是叶荣山,是一名电站维修人员。日夜不停歇,只为两台机组设备的精心检修,我们的笑容跟每一台设备的正常运转在一起,我们是核电机组最可靠的“设备医生”。

我是金高俊,是一名电站设备管理人员。保障设备健康运转是我的责任,我们是核电设备最亲密的“老伙计”。

我是陈志鹏,是一名电厂消防保卫人员。365天驻守核电现场,巡察电厂的每个角落,守护电厂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用心呵护电站系统设备,保障电厂安全稳定运行。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核能是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高效地利用核能,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只有更深刻地理解安全,才能更好地了解核能;只有更努力地确保安全,才能让核能发展更可持续。

策划:许佳 罗朝晖 王彩环 李明珠

视频:刘梅 侯邦军

海报/图:刘梅

文:李超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