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行丨走进三门核电①

2020-11-03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推进宣传核与辐射安全、核安全铁军精神、讲好核安全故事、弘扬核安全文化,展示核工业领域相关企业践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原则取得的丰硕成果,树立典型、关注一线,提高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联合策划了【核电行】走进三门核电栏目,带领公众从不同的视角了解核能安全知识。

点击下方图片,观看视频↓

三门核电坐落在东海之滨三门湾畔,北距杭州市171千米,东邻宁波市83千米,西靠台州市51千米,南离温州市150千米。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成立于2005年4月17日,是国有大型核电营运单位,全面负责三门核电工程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全面履行核安全责任。

三门核电是三门“绿色能谷”最璀璨的“明珠”,厂址自然条件优越,三面环海,西侧有山体形成的自然屏障,厂区地坪标高12米,占地面积3000亩左右。

三门核电工程采用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肩负着我国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重要使命。这里诞生的电力点亮了万家灯火,讲述着“奉献安全高效能源、创造清洁低碳生活”的绿色发展故事。

三门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机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大大提高电站的安全性。一期工程于2009年4月19日正式开工。两台机组分别于2018年9月和2018年11月建成投产,2019年累计发电量106.71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核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5.13%和3.06%。其中1号机组于2019年12月完成首个燃料循环安全运行;WANO综合指数达到100分,并列世界第一。

三门核电全面建成后

年上网电量约500亿度

年产值超220亿元

人均产值约1200万元

是浙江省满足新增电力需求、调整电力结构

达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大举措

三门核电秉承“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形成了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三门核电以核安全文化为核心,勇敢担当起“强核强国 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做“国际核科技发展的引领者”,坚守“责任 安全 创新 协同”的价值观,贯彻“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的核安全文化价值理念,积极倡导“为人诚实,与物善良”的道德风尚,形成了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核能是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高效地利用核能,是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只有更深刻地理解安全,才能更好地了解核能;只有更努力地确保安全,才能让核能发展更可持续。

策划:王承智 许佳 宋培峰

视频/图:侯邦军

海报:刘梅

文:李超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