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启动新型微堆设计

2023-12-19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12月4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新闻办公室在邮件中称,Rosatom已启动新型微堆设计,并计划于2029年在俄罗斯境外投运首座浮动堆。邮件并未指明境外浮动堆厂址。
按计划,俄罗斯首座10 MWe级Shelf M微堆拟于2025年完成基础设计,并于2030年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Sovinoye金矿启动商运。
Sovinoye金矿由Rosatom旗下三级子公司ELKON MMP负责开发。
Rosatom新闻办公室称,该公司同时启动2 MWe级移动微堆研究工作。该反应堆必须满足特定要求,包括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全寿期内可运输,同时还须符合公路运输容器的标准尺寸要求。Rosatom尚未公布此类堆型研发的具体时间表。
Rosatom希望在2024年前完成出口用浮动堆技术设计,并在2029年投运首堆。
Rosatom指出,用于出口的浮动堆,与全球首座浮动核电厂“罗蒙诺索夫院士”号及在建的第二座浮动核电厂不同,新设计可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运行,不需要达到“北极级”(Arctic-class)核动力破冰船参数。“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浮动核电厂由4座KLT-40S反应堆组成,总装机容量140 MWe。第二座浮动核电厂目前正在俄罗斯远东的楚科奇地区Baimskaya铜矿加工厂附近建设,拟部署4座55 MWe级RITM-200反应堆。
Rosatom称出口用浮动堆寿期也会更长,但未详细说明。RITM-200设计换料周期为6年,Shelf M设计为8年。
2023年12月4日,Rosatom总经理阿列克谢·利哈切夫(Alexey Likhachev)在迪拜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8)上发表讲话称,小型堆(SMR)作为一种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将在未来核能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Rosatom提出的小型堆设计方案将成为有效且环保的选项。
Rosatom第一副总经理基里尔·科马罗夫(Kirill Komarov)表示,在俄罗斯建设小型堆示范项目有助于该公司开辟巨大的国际市场,在此之前,已示范的三代+VVER-1200为俄罗斯的反应堆出口开创了良好局面。
俄蒙协议
Rosatom新闻办公室还透露,在COP28大会召开期间,Rosatom与蒙古国原子能公司(Mon-Atom)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研究在蒙古国建设1座小型堆。
除了发电外,小型堆技术还适用于电解氢、海水淡化等应用。
2022年12月,Rosatom在科拉(Kola)核电厂启动制氢项目,这是俄境内核电厂首次实现工业规模核能制氢。该公司承诺会扩大该项目规模,并考虑在俄罗斯四处不同厂址利用不同技术进行核能制氢试点。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