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欧盟电力市场改革达成协议

2023-12-19 来源:中核智库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据世界核新闻网站2023年12月15日报道】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就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方案达成临时协议。该协议现在需要得到这两家机构的认可和正式通过。欧洲理事会表示,这项改革旨在降低电价对波动的化石燃料价格的依赖,保护消费者不受价格飙升的影响,加快可再生能源、核能的部署,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
欧盟委员会2023年3月14日通过了关于欧盟电力市场设计改革的建议。然而,数月来,法国和德国围绕核能在欧洲气候行动中所发挥作用的争议一直主导着谈判。2023年10月,欧洲理事会就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方案已达成协议,同意将现有核电厂纳入改革方案。
根据最新商定的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方案,未来新建的核电厂、风电厂、太阳能电厂、地热能电厂和无水库的水电站均可采用签署差价合约的方式出售电力。差价合约是指政府与电力生产商以商定价格签订长期合同:如果市场价格低于商定价,政府将承担因差价导致的损失;如果价格高于商定价,则盈余归国家所有。这种方式旨在激励各国国内的核电、太阳能等清洁电力的生产。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