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阿联酋核能公司将评估小型堆和微堆部署

2023-12-12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11月30日,阿联酋核能公司(ENEC)宣布启动“ADVANCE”计划,旨在通过加速全球清洁能源向净零(Net Zero)过渡,加强阿联酋作为气候行动领导国的地位。该计划将评估小型堆和微堆的最新技术。在此过程中,ENEC将与国家利益相关方合作确定部署路径,并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寻找技术和项目合作机会。
随后,在第28届气候变化大会期间,ENEC与美国通用电气日立核能公司(GEH)、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Power)和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签署了三项协议,探索部署小型堆和微堆的机会。
ENEC与GEH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探索在阿联酋部署BWRX-300用于发电和非传统应用的可能性,包括清洁分子发电、清洁制氢和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去碳化。双方还将考虑在工程设计、人力资源、供应链开发支持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该谅解备忘录包括一个潜在的框架,让ENEC在中东和非洲领导更广泛的BWRX-300小型堆区域部署。
ENEC还与Natrium钠冷快堆开发商泰拉能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探索Natrium技术商业化和全球部署的机会。该备忘录有助于探索发电和非传统应用(包括制氢)的技术设计和商业可行性。
根据ENEC与西屋电气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分析eVinci微堆在阿联酋和海外进行技术和商业部署的潜在机会。该协议将涉及ENEC项目交付专有技术和经验的潜在用途,以及将阿联酋核级公司作为国内供应商的可能性。
阿联酋现有1座核电厂,即布拉卡(Barakah)核电厂(APR-1400),该电厂于2012年动工。1、2、3号机组已分别于2021年4月、2022年3月和2023年2月投运,为阿联酋供应了80%的清洁电力。4号机组拟于2024年投运,届时,该电厂预计可满足阿联酋25%的电力需求。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