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美国和英国签署核聚变合作伙伴关系

2023-11-14 来源:中外能源经济观察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戴维·特克(David M. Turk)和英国核与网络部长安德鲁·鲍伊(Andrew Bowie)今天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会议,讨论两国如何共同努力推进聚变能源,并发表了以下联合声明:
美国能源部(DOE)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DESNZ)今天决定建立一项重要的新战略伙伴关系,以加速聚变能源的示范和商业化。这一新的伙伴关系旨在专注于推进美国商业聚变能和英国的聚变战略。
聚变能源可以提供低碳、安全、可持续和可靠的能源供应,有可能改变全球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努力,并增强能源安全和弹性。这可能会带来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且需要适当的监管、社会和市场政策,同时克服重大的技术挑战。
美国和英国在促进聚变能研究和开发方面的科学和技术进步方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主要在美国通过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的聚变能源科学计划提供支持,在英国通过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提供支持。新的伙伴关系建立在这一合作历史的基础上,例如,包括UKAEA-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聚变奖学金,以及英国MAST-U托卡马克和美国DIII-D国家聚变设施的研究。
这一新的伙伴关系旨在承认和发展美国和英国在核聚变方面的资源和设施之间的互补性,包括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中的资源和设施。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
根据美国和英国之间现有的《科技合作协定》,应对提供商业上可行的聚变能源的技术挑战;
重点关注核聚变研究和开发所需的主要新国家设施的共享获取和开发,以及协调的战略方法如何为美国和英国实现价值最大化;
探索支持监管框架、守则和标准国际协调的机会;
确定并支持商业融合部署所必需的弹性供应链的发展;
支持公众与社区的互动,包括公平和能源正义,以促进部署聚变能源的社会许可;
促进技能发展,以确保未来十年及以后融合行业所需的强大、包容和多样化劳动力所需的人员和人才增长。
预计英国等主要工厂设计项目或美国基于里程碑的核聚变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将不被该合作伙伴关系涵盖,尽管这些项目可能会为合作伙伴关系的优先研究领域提供信息。
一个重点突出的联合协调委员会将很快宣布,以推动新伙伴关系的工作,该委员会预计将于 2024 年初举行首次会议。该委员会将由美国能源部和DESNZ共同主持,预计将包括来自国家实验室、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参与。预计该委员会将组建和监督工作组,以确定和推进美英优先合作机会,以实现我们将聚变能源作为世界未来能源供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共同愿景。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