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IAEA:新技术缩短核电项目建设工期

2023-10-17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表示,新型核工业技术正在缩短核电项目建设公司,并逐步改变公众因核电厂建设时间长而提出反对的情形。
IAEA称,近年有3个项目建设工期为6~10年,模块化技术、吸取以往项目的经验教训、与监管机构的早期接触等因素对项目进展至关重要。这3个项目分别是中国福清5、6号机组,俄罗斯列宁格勒(Leningrad)二期2号机组和美国沃格特勒(Vogtle)3、4号机组建设项目。5台机组均采用先进压水堆设计,但与前几代设计不同的是,新设计采用了非能动或固有的安全系统、标准化设计和模块化建设方法,提高了项目建设速度并降低了成本。
福清5、6号采用“华龙一号”设计,模块化技术是其缩短建设工期的关键。福清核电厂厂长贾玉强表示,钢衬里分段吊装,而非整体吊装,可以减少大约70天的施工时间,且吊装工作更加安全和容易。压力阀安装工作通常难度大、耗时久,通过采用3D测量技术提高了工作质量,并将工期缩短了4天。
列宁格勒二期2号机组建设项目充分吸取了已完工1号机组和其他项目的经验反馈,使得项目进度提前27天。此外,该机组施工还采用了独特的“开顶”(open-top)技术,通过未完工反应堆厂房的临时屋顶开口安装大型反应堆部件,使项目提前进入安装和焊接阶段。冷却系统四个环路同时开展焊接工作,使得工期进一步缩短了19天。
美国南方核运营公司首席执行官Steve Kuczynski表示,公司从沃格特勒项目获取的最主要经验就是要严格控制施工阶段、及早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使用记录良好的承包商、及时调整工程节点付款顺序。
IAEA指出,要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至少需要翻一番。这要求全球核电国家在对在运核电厂实施延寿的同时,还要增加新的装机容量,并将核电的影响扩大到工业、交通等难以减排的领域。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