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土耳其已接近与中国签署建设第三座核电站的协议

2023-09-19 来源:核电网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尔帕斯兰.巴伊拉克塔尔周五(9月15日)称,土耳其已接近与中国签署建设土耳其第三座核电站的协议。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援引巴伊拉克拉尔的话称:“我们就在(土耳其西部)克尔克拉雷利省伊格内达地区建设第三座核电站的一个关键点达成了一致,我们应能在最近几个月结束谈判。也有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其他方,不过,我们(土耳其与中国)已就足够多的问题达成一致,已接近达成协议。”
巴伊拉克塔尔指出,土耳其仍在继续与俄罗斯和韩国开展关于第二座锡诺普核电站的谈判。他表示,按照长期规划,土耳其需要约20吉瓦核电。土耳其还在与一些可建设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比如功率5吉瓦反应堆的国家谈判。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会晤后称,他与普京讨论了在土耳其锡诺普市建设新核电站。这座核电站将成为土耳其继阿库尤核电站之后的第二座核电站。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总裁阿列克谢?利哈乔夫此前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方已与土耳其转向讨论土耳其第二座锡诺普核电站的实际问题,俄原子能集团提议锡诺普核电站像阿库尤核电站一样采用四机组配置。利哈乔夫还提议用阿库尤核电站出售电力的收入用于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
土耳其首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是俄土最大联合项目。按计划,四个配备先进俄产VVER-122反应堆的机组投入使用后,该核电站每年发电量将达到约350亿千瓦时,可满足土耳其10%的电力需求。首个机组预计在2024年启动。
“阿库尤”核电站是全球核电行业中首个采用“建设-拥有-运行”模式的项目。项目造价约200亿美元。“阿库尤”核电站符合所有现代国际核能安全要求。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