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际资讯

INES 2级!法国核安全局对一起事件重新定级

2023-08-15 来源:中国核安全与环境文化促进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7月21日,法国尼姆市SCINTIGARD放射性中心发生一起事件,一名放射科技师在准备显像检查期间受到放射性玷污,污染还在该中心的员工休息室传播。法国核安全局(ASN)此前将该事件初步界定为INES 1级。2023年8月7日,ASN发布通告,将该事件升级为INES 2级。
2022年7月21日,该中心负责准备放射性药物注射器的放射科技师在休息室期间,其铅围裙下佩戴的活度剂量计发出报警。随后的核查证实,该男子一只前臂的皮肤受到放射性玷污,并立即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了去污处理。
该中心的辐射防护顾问随后对房间和设备进行了辐射检查,结果表明准备室和休息室的桌子边缘有低水平污染。专业人员随后对房间和桌子进行了表面净化,由于桌子边缘无法完全净化,休息室被关闭,受污染的区域被封锁,直至放射性核素衰变。由于半衰期短,这些放射性核素在几天内自然消失。
初步的剂量学结果表明,工作人员在该事件中受到的辐射影响是有限的,其所接受的辐射剂量仍低于条例规定的限值。基于此,ASN暂时将该事件界定为INES 1级,并于2022年8月12日发布了事件通告。
后续对该名放射科技师尿液的放射毒理学分析显示,其体内污染在法定限值内。然而,根据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IRSN)进行的补充分析,该人员连续12个月接受的皮肤剂量当量超过法定限值500mSv的4倍。鉴于单个事件中发生超过皮肤法定职业照射限值的情况,ASN将该事件升级为INES 2级。
备注:国际核事件分级标准(INES)对核事件或者事故进行了分级,考虑核事件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对设施放射性包容和控制的影响、对纵深防御能力的影响,核事件分为七级,其中较低级别称为事件,分别为异常(1级)、一般事件(2级)、重要事件(3级);较高级别称为事故,分别为影响范围有限的事故(4级)、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5级)、重要事故(6级)和重大事故(7级);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信息来源:法国核安全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