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回复

关于推进核能知识科普的建议

2023-05-07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来信:
  

尊敬的核安全局局长: 您好! 我们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核能发展接受度调研小队,我们团队利用为期一月的寒假空余时间,进行了关于核能发展相关的问卷定制、分发和收集工作,最终得到有效调查问卷225份,并结合相关的数据分析软件得到了系列调研结论。总体来说,民众对核能整体发展仍然普遍充满期待与乐观,但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发现,民众们参与相关核能调研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其所掌握的核知识及接触核知识的渠道都较为匮乏,在参与进来的调研对象之中,也有着相当的一部分人对核能的发展或多或少存在忧虑或迟疑。在国内外大力推进“双碳治理”的大背景下,核能必将肩负起新时代能源发展的重任,可我国各地相关核能知识的科普事业却仍旧处于起步阶段。为了进一步响应全国的“双碳”政策的号召,推进核能知识科普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我们这段时间调研分析的结果,我们有以下几条建议:第一条:组织相关院校科研单位,定期在各个小区里召开相关核能基础知识的普及性讲座。认真听取每一位居民切实担忧的问题,并从科学和客观理性的角度,逐步扫除围绕在民众心中的“核恐慌”阴霾。第二条:利用网络的便捷性,政府的权威性,再结合相关的核能专业人士,共同成立一个权威的核能科普短视频平台,做到进行专业核科普的同时也富有相应的娱乐性和全民性。第三条:督促相关小学,初中,高中等院校定期举办核能知识小竞赛(或能源知识小竞赛),青少年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做好青少年的核能知识科普是重中之重。第四条:进一步完善相关核能人才的培养政策制度,激发更多的青少年们投身我国核能发展事业之中。人才是立国之本,充足的核能人才储备是核科普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础。第五条:统合管理网络上各类涉核平台和公众号,及时进行相关的涉核辟谣工作。“准确和真实的信息”是核科普事业永恒的宗旨,进行核能科普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相应的辟谣打假工作。尊敬的核安全局局长,为了我国核能事业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请认真考虑我们的建议和请求! 妥否,请批示。

回复:

同学你好!很高兴看到你和你们团队对核能公众沟通的关注和思考。当前,党中央作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核能应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核能公众沟通成为热点。

近年来,核能行业主管部门、核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众开放日(周)”“核安全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科普中国、绿色核能”等各类核科普活动,以平等、广泛、便利为原则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将核安全宣传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和青少年教育体系,在核能公众沟通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你们的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核能公众沟通很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对核能的热情和关注,坚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跟踪研究相关热点问题,带动更多同学们了解核事业、参与核事业、投身核事业,在强核报国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篇章。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