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技术支持机构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一)基本情况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大型科技企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2号。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逐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队伍,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比例超过9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员工近70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0余人,高级工程师近50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

隶属于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成立于1984年,作为机械行业唯一的可靠性研究机构,专门致力于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方面的研究。30多年来,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的技术支持单位一直承担各项核与辐射安全审评、监督技术支持项目,长期从事民用核设施、核安全设备、放射性物品运输方面的安全审评、监督和科研工作。

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具备一批从事核安全研究及监督审评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核安全设备的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质量保证、在役检查及安全监督等方面具有专业特长,主要技术人员具有多年从事上述领域审评、监督方面的经验。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内设综合部、核设备技术部、核电运行技术部、放射性物品运输技术部、可靠性技术部等。

(二)主要职责

根据国家核安全局的委托,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主要职责为:

1、核安全法规标准制修订;

2、在建及拟建核电厂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

3、运行核电厂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

4、研究堆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

5、民用核安全设备技术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

6、放射性物品运输技术审评及监督技术支持;

7、特种工艺人员资质管理技术支持。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