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全球核燃料循环创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03-26 来源:中核智库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4年3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开幕当天下午,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以下简称“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核燃料循环创新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西班牙、瑞典、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人士齐聚一堂,分享成果、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话未来。本次研讨会由总院主办,铀资源分院与核燃料分院共同协办。

中方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东道主,由国家原子能机构二级巡视员刘希智,核安全局二级巡视员方贤波,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清平分别致辞。刘希智指出,当前全球核能和核燃料循环技术创新处于重要变革期,希望中国核燃料循环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产业能力水平,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核工业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核电全面复苏提供坚强保障。方贤波表示,核燃料元件是核反应堆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中国政府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不断推进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确保各方核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罗清平表示,中核智库作为核领域的专业智库,立足谋划全球与中国的核能发展方向,将持续发挥好智库平台作用,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全球核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核能可持续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白云生,世界核协会亚洲区主任傅默然,总院院长助理张明,法马通核燃料事业部亚洲、中东及非洲业务部负责人Sébastien Vial-Jaime,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核燃料部经理赵军,俄原工核燃料公司TVEL项目经理Ilya Ushmarov,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助理刘一哲,欧安诺亚洲区总裁Philippe Hatron,中核海外副总经理倪涛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核能发展、铀资源供应保障、核能“三步走”、先进核燃料和核燃料循环等议题作专题报告。

研讨会共有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涉核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5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代表线下参加会议,线上观看超过6000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受到了行业管理部门、国内外涉核企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有利于各方互相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凝聚行业发展的国际共识,对推动核燃料循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核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由张明主持,党委副书记王振清、工会主席鲁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