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机组调试大纲完成内外部审查

2024-01-12 来源:海南核电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核电厂调试大纲(以下简称调试大纲)》是管理整个调试工作的顶层文件,用于指导、规范调试活动的开展,确保调试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调试大纲在核电项目水压试验前顺利通过监管单位评审,是整个核电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也是核电项目建造阶段顺利推进的重要标志。
充分准备:保质保量完成调试大纲编写
为确保“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质量,海南核电调试管理处联合工程公司项目调试二部在充分调研高温气冷堆、CAP1400、AP1000机组调试大纲编写和评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上游法规、导则要求,优化小堆调试大纲的编写格式,调研调试大纲试验项目选取原则,按计划完成了“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的编写。
一丝不苟:积极推动调试大纲审查
“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具有标准高、要求严、格式新、内容全等特点,对后续同类核电项目机组调试大纲的编制工作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为推动调试大纲审查工作,明确各部门在小堆调试大纲审查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计划完成小堆调试大纲审查工作,调试管理处依照《“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内部审查方案》组织完成公司内部审查,形成意见项81条。调试大纲编写人员对于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落实,按要求完成了小堆调试大纲的修订工作。
万无一失:全面落实外部专家评审意见
“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外审会采用“线上+线下”模式,来自各兄弟单位的专家受邀参加本次评审。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调试大纲的总体编制思路、编制方法和各章节主要内容,对调试大纲的具体内容逐一对照、讨论、研究,并与大纲编制小组对调试大纲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全面落实了《核动力厂调试大纲格式和内容》的要求,内容详实、准确,能够有效发挥调试大纲对项目调试工作的顶层管理和对监管单位的核安全承诺作用。
通过本次内外部评审,为“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按计划上报国家核安全局进行审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迈出了将“玲龙一号”首堆机组调试大纲打造为国际后续同类核电项目机组调试大纲标杆的第一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随着小堆项目即将全面开展调试工作,海南核电调试管理处将联合工程公司华东分公司项目调试二部,充分发挥“一个团队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的团队作战的思想,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堵漏洞、强弱项,主动提升调试监督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玲龙一号”全球首堆调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