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3-12-28 来源:中核智库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12月25日,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核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奇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IEC联络处处长刘昕出席会议并致辞, IEC/TC45(国际电工委员会核仪器仪表技术委员会)主席Gerhard Roos视频致辞。全国核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IEC/TC45中国注册专家、相关科研院所、社会团体、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总院标准化所”)副所长梁雪元主持。
本次会议由IEC/TC45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总院标准化所主办,旨在按照《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搭建工作经验交流平台,分享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成果、经验和政策,提升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水平。
叶奇蓁表示,核仪器仪表是核科学技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医疗卫生、安全监测到勘探采矿、设备控制,核仪器仪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标准在提升国际贸易效率、降低合作成本、应对全球性紧急事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国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核仪器仪表标准逐渐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为构建世界核工业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更多的中国方案。本次会议希望通过充分分享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实践经验,助力各方共同携手,推进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昕肯定了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并表示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标准化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大,要求我们更注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质量。刘昕指出:一要发挥好推动国内各方协同的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国内各利益相关方的资源和积极性,形成国际标准化工作合力;二要发挥好促进国内外联通的桥梁作用,积极吸纳全球智慧和良好实践成果;三要发挥好中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地作用,培育一批精通业务、了解规则、熟悉标准、英语流利、善于沟通的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为IEC/TC45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Gerhard Roos在视频致辞中表示,IEC/TC45目前有25个工作组、项目组和维护组,这意味着来自22国的专家大约250人在IEC/TC45开展标准研发工作,这使得IEC TC45成为IEC最大的技术委员会之一。小堆、人工智能、聚变堆是未来要考虑的热点问题,IEC/TC45和它产出的标准在未来安全和核应用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他对中方在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期望中方能够办好2024年IEC/TC45 工作组中期会议。
会上还举行了IEC 1906奖颁奖仪式。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毕道伟所长获得了 IEC 1906奖,刘昕为本年度获奖专家颁奖。“IEC 1906奖”是IEC三大奖项之一,用以表彰对国际电工标准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每年IEC/TC 45仅有5名专家能够获奖。自2018年至今,我国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领域已有5名专家先后荣获“IEC 1906奖”。
会议期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毕道伟,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余国龙,清华大学李江海,同方威视股份有限公司谭杨、张红,总院标准化所肖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何亮,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郭林,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郭继平等9位业内专家围绕“核电人工智能国际标准重点方向”“直线加速器国际标准计划”“核动力厂网络安全国际标准结构分析”“核与辐射用机器人国际标准规划”“国际标准良好实践”等主题做了交流报告,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北京电光源研究所张伟副主任和深圳大学王吉浦副院长分别围绕“TC34国际标准化工作破局、开局和布局”和“IEC青年专家培养”等内容做了精彩分享。
截止2023年12月,我国核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共牵头发布IEC国际标准8项,在研IEC国际标准7项,发起成立IEC/TC45/WG20带电粒子加速器工作组和IEC/SC45A/WG12核设施人工智能工作组两个工作组,先后5人获得“IEC 1906奖”。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