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核+北斗”融合应用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3-12-26 来源:中核智库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
当前,北斗系统已在众多行业领域实现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赋能各行各业成果丰硕、效益显著。全面应用我国自主可控的北斗系统,是核工业高安全、高可靠、高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核工业高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核核信(计算机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北斗系统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规划,围绕集团公司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专项工作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坚持创新驱动,按照“分理服务”和“示范应用”两条路线进行“核+北斗”融合应用建设,进一步统筹推进核工业北斗深化应用。
一方面,加大自主科研投入,开展“核+北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北斗”融合应用平台,为集团内各单位和集团外涉核单位提供北斗分理服务。平台按照工业互联网架构进行构建,在打造1个具有数据安全、物联接入、移动通信、时空数据服务、AI分析、运营保障等功能的技术底座基础上,支撑N个核工业北斗应用系统的开发运行。
另一方面,依托北斗重大专项,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将北斗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等服务,与AI、GIS、4G/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深入结合,推进建设了霞浦核电智慧工地、二四三大队铀地质勘查、二七二铀业尾矿库综合监测、沽源铀业数字矿山、通辽铀业生产巡检、中原新华新能源电站安全生产智慧管理等多个示范性强、成效显著的北斗示范应用项目,形成了可复制、高可用的北斗应用系统和产品,为进一步推动北斗系统在核工业领域的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核+北斗”融合应用的成功开展,对于强化核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核工业生产管理效率、增强核工业自主可控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后续将继续在“核+北斗”融合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核工业北斗深化应用三年工作方案要求,基于北斗在核工业的示范应用情况及形成的系列成果,总结经验,持续推进北斗在铀地质勘查、仓储运输、设施形变监测、生产巡检、工程建造、放射源管控、安全保卫、应急指挥、车辆管理、工业授时等领域的应用,做好北斗分理中心服务和技术保障,推进核工业北斗规模应用发展,有效支撑核工业数字化转型。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