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首届核电厂运行值长交流会在海南召开

2023-11-23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厂运行值长的能力水平,促进各核电站值长之间的互相交流,“2023年核电厂首届值长交流会”于11月14日-11月15日,在海南昌江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承办。海南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智刚出席大会并致辞。我国大陆首批值长之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运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小剑,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核电运行分会秘书长郑伟平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海南核电总工程师陈建新出席并主持了会议,来自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等18家单位的近50位值长代表参会。
海南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智刚在欢迎辞中强调,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值长是核安全的直接责任人,值长的个人能力建设对于保障核安全尤为重要。核电行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交融与共的行业,希望各位值长畅所欲言,取长补短,共同努力提升中国大陆核电厂运行业绩,推动核电事业安全、快速、高质量发展!
何小剑副主任委员代表中国大陆首批值长致辞,他从“变”与“不变”的思辨角度,阐述了随着监管的环境以及对于安全发电的要求日趋严格,值长当前面临着更高的决策压力与考验。各位值长应当通过加强管理和领导,带领运行团队应对当前压力,并借助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平台进行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值长队伍水平。
郑伟平秘书长在致辞中论述了值长在运行团队中的重要性,他强调各位值长应具备职业精神和敬业精神,加强对外交流,树立值长威望并以身作则,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团队建设。
原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副厂长、WANO资深专家魏挺在会议期间做了了主旨为“核职业领导力”的精彩演讲,他通过分析国外典型核工业事故以及国内典型核行业事件以及若干个共性问题,深挖核安全文化意识的重要性,为核电值长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会议期间,共有13位来自不同集团和电站的值长就DCS操作防人因失误与执照人员能力提升两大方面的分享了各自的特色经验和良好实践,参会的值长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会议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目标,并纷纷要求协会今后要持续开展类似的值长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是首次核电“黄金人”的大研讨,为核电厂值长提供了一个促进经验分享、提升领导力水平的平台。郑伟平秘书长和何小剑副主任委员在会议总结时,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认真总结本次会议的经验,在会议形式、主题内容上持续改进和优化,把值长交流会办成协会的固定品牌活动,持续开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