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原子能院召开第八届核设施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会

2023-11-21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7日,原子能院召开第八届核设施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会。原子能院副院长朱洪涌致欢迎辞,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刘森林、柯国土,以及来自国防科工局核技术支持中心、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核集团安全环保部、核动力院、三门核电等单位领导专家,院职能部门和院属各单位有关负责人及设施运行管理人员共计150余人参会。
朱洪涌在致辞中表示,原子能院核设施充分发挥了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引领作用,积极面向国内外各类研究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开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未来,原子能院将持续提升核设施安全运行水平,全面发挥院核设施技术优势,全力推进院“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全方位建设世界一流的核科技发展策源地,助力中核集团实现 “三位一体”的奋斗目标。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会和技术报告会两个环节。主题报告会中,原子能院、核动力院、三门核电的核领域专家,从安全发展、管理体系、经验反馈等方面作了6个主题报告。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院各设施运行人员提交的73篇技术报告,经前期专家函审,12篇报告脱颖而出并在会上进行交流。经由专家组现场评审,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7名。
原子能院核设施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会旨在提升核设施安全运行水平,充分发挥核设施支撑作用,推动我国核事业创新发展,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今年,原子能院在核设施运行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国实验快堆获得运行许可并连续安全运行43天,完成了四个项目累计31个满功率天辐照;中国先进研究堆已安全运行118天,在国产高铁车轮、反应堆材料无损检测分析,航空发动机构件残余应力测量,电池和磁性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串列加速器今年已供束2500余小时,为国内40余家用户单位提供了核数据、核反应、核结构、核技术应用与生物、辐射物理等领域的优质服务;稳定同位素分离器在同位素分离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分离出丰度大于99%的镱-176同位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其余核设施同样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并取得诸多重要成果,为我国核事业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