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2023年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胜利开幕

2023-11-21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11月15日上午,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中国广核集团联合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策划举办的2023年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开幕。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朝东、国家电投集团核电运行总工程师郝宏生、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副主任胡守印、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杨长利为大会开幕致辞祝贺。国家能源局核电司赵学顺副司长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庞松涛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表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清洁能源发电要逐渐代替煤炭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主体。在全球范围内,核能不仅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能源,更被视为能源现代化产业的工业技术集大成者,在新的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科技转型中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史玉波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积极发展核能,做大做强现代化核能产业,核能不但可以通过规模化替代负荷中心周边的化石能源,促进区域清洁能源分类化替代及双大目标的实现,还可以可再生能源等优势互补,节能配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能源。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表示,核电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优质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将核电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何洋提出,确保安全是核电高质量发展前景的基础;推动核电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高品质的对外合作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坚持共享发展是核电高质量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表示,核能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核能产业是高度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产业,广东省长期面临能源保障安全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核电站电力供应稳定,是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核电成为广东能源安全和低碳转型重要选择。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表示,大力发展核能,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大的意义。深圳市高度重视核能高质量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全力助推做好低碳技术创新和低碳能源转型,合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表示,核能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新型能源体系和智能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我国核能事业发展成果显著,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他强调,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处于深化转型变革的关键期,要求非化石能源加速成为能源供应的主力军,在这种背景下,核能行业必定有所作为。
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朝东表示,核能是绿色低碳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核集团期待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深入沟通,增进互信,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推动核能取得新的发展,为建设美好地球家园贡献综合力量和智慧。
国家电投集团核电运行总工程师郝宏生表示,要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核能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将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及气候变化目标实现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电投将借此次大会与会各方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全面推动我国核能科技创新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我国建设核能强国作出积极的贡献。
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副主任胡守印表示,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核能利用迎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华能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保障我们的产业链安全,强化核电供应链认知,提升核电本质安全水平。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杨长利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此次大会以核能现代化发展之路为主题,汇集了我国核能行业中坚力量,大家的碰撞交流和深入探讨,将为新时代核能产业高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杨长利强调,当前全球能源发展面临着深刻变革,核能对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促进碳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主动推进我国核能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要切实承担起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自身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我国核能事业向着安全性更高、经济性更好、受众更广泛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改进。他强调,要携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不断加大核能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合作的新模式;要合力推动核能充分发挥价值作用,进一步拓展核能场景应用和空间布局,加快落实核风光储一体化融合发展,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和努力。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核能作为坚强韧性电网支撑的作用得到更广泛的认同。核能的现代化发展既是我国核能行业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必然需要,也是核能行业面向国内外现代化能源产业竞争的需要,中国核能现代化之路必须加快。为此,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牵头,联合了4名院士、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联署了《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倡议》,倡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宣读。
倡议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以世界一流核安全业绩,夯实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基础;二是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我国核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三是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以高质量国际合作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为打造具有世界一流影响力的核产品、核技术展示交流平台,大会同期举办了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嘉宾来到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进行巡展。
作为年度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深圳核博会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米,核能设备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均已入场,其中包括多家世界500强能源企业和核能行业头部企业。各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将携前沿产品和技术亮相本届展会,为行业呈现新的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迭代创新、全球领先、行业首发将成为2023深圳核博会的主旋律。
本次大会还紧密围绕“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之路”这一主题,设置了“中国式核能创新发展之路研讨会”主旨论坛,以及聚变研究、高温气冷堆、核电先进建造技术、核电产业链、核电装备、先进核电材料、核电智慧运维、维护与延寿、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核能在役检查、核电厂冷源安全、核燃料自主创新、数字化仪控、核能综合利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型能源体系、能源金融17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于俊崇、彭先觉、叶奇蓁、王自力等院士现场出席相关论坛,共有200多位行业专家发布专业报告,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大会、各分论坛及博览会还专门搭建了云直播平台,实现全程线上直播。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