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核安全文化建设重要成果

2023-11-09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11月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大会”在海盐召开。大会发布了《全国运行核电厂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分析研究》《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成果分析研究》《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指标监测研究》三项协会2023年度重要工作成果,受到全行业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为政府部门、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核安全文化培育与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和重要参考。现分享重要成果,以飨读者。
1.深化行业调查研究,科学探测核安全文化水平
为全面掌握和了解我国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总体水平,实现核安全文化健康状态的可检查、可量化、可评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核电厂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及分析研究,结合国际、国内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融合国内外核安全文化调查问卷核心内容,吸收借鉴各有关单位问卷调查工作的成功经验,编制了适用于运行核电厂、具有统一要求的《核电厂核安全文化调查问卷》(2023版),并对我国13个运行核电厂开展了问卷调查,编制《全国运行核电厂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分析报告》,这是我国首次使用统一的核安全文化调查问卷开展全国运行核电厂全员摸底调查。该报告统计了全国13家运行核电基地核安全文化调查结果(包括20628人次问卷调查数据、97%的全员参与率),通过数据分类与归纳,结合问卷调查获取的人员建议和意见,分析得到全国运行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正面要素、待改进要素。从结论可以看出,一方面我国核电厂通过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持之以恒的核安全文化建设,构建科学有效的核安全管理体系,全行业在了解核能的特殊性、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质疑的态度、预防人因失误、经验反馈体系、过程控制等要素上形成广泛共识。另一方面,部分单位在激励和晋升、和谐工作氛围营造、沟通交流、培训和领导力培育等要素方面与核电行业高速发展形势下持续改进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应加以关注。通过开展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及分析工作,有助于持续探测核安全文化建设趋势,帮助管理者发现和聚焦组织薄弱环节,针对性制定改进措施,全面提升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水平,助力组织实现核安全卓越绩效。
2.开展评估结果分析,提升评估有效性和应用价值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研究及实践,截止2023年6月底共开展8场次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活动,积累了相当的核安全文化建设基础数据,在推进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水平持续提升、加强业界经验交流分享方面成效显著。为总结核电厂在核安全文化推进过程中的良好实践,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协会组织开展了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结果分析及应用研究,编制完成《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成果分析报告》,可为核电厂针对性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提升核安全文化水平提供有益参考。该报告系统梳理了8次核安全文化评估的7826条有效数据点(包括13415人次问卷调查数据、814场人员访谈数据、45项活动观察数据),通过数据分类与归纳,提炼了我国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正面要素、改善要素、问题持续存在要素和有弱化趋势要素。其中从正面要素可以看到,我国核电厂通过发布核安全政策,管理者以身作则,建立保守决策的管理期望,开展党建融合、领导力提升、人员绩效管理等形式多样的核安全文化提升活动,全行业在决策行为、保守决策、企业社会责任、表率作用和安全承诺等要素上形成广泛共识。同时,部分单位在推动问题的及时识别与解决,现场的部分安全相关资源保障,部分一线人员的行为规范与严格遵守程序的意识,以及部分领域的规程质量等要素方面与核电行业的高标准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该报告总结的核安全文化各要素正面做法,特别是强项与正面观察要素的相关实践与案例,可面向行业加以分享和推广应用,对于识别出的共性问题和偏差,以便后续进一步分析研究,开发纠正行动,推动落实改进措施,帮助核电营运单位针对性提升核安全文化水平。
3.加强常态化技术支持,持续监测核安全文化指标
根据国家核安全政策文件要求,核能行业应高度重视核安全文化建设,研究制订评价指标体系,实现核安全文化健康状态可检查、可量化、可评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基于《核安全文化特征》,结合核电厂核安全文化管理体系、评估实践和绩效指标等,开发了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指标体系,并纳入《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同行评估指南T/CNEA 053-2022》团体标准,作为评估先期文件包的重要输入,在近期的大亚湾、福清、宁德和三门核电核安全文化评估进一步验证,实现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客观、科学评价核电厂核安全文化水平的目标。为进一步支持核电厂核安全文化建设,推广应用核安全文化指标,为现场评估提供有效参考和输入,协会组织开展了核安全文化指标监测和优化工作,经组织调研和讨论,修订形成了核能行业统一的核安全文化指标(2023年)。该指标统筹考虑了不同集团管理模式和堆型特点,以核电集团生产运行指标数据中的安全、运行、设备可靠性指标阈值为设计依据,并参考了核电厂核安全文化问卷调查数据和状态报告历史数据等,既减少了核电厂的填报负担,又满足了核安全文化的量化评价需求。同时以三门核电、宁德核电作为试点监测电厂,收集了三门核电、宁德核电年度核安全文化指标,结合核电厂安全绩效管理和核安全文化行动举措,深入分析研究,编制完成《三门核电核安全文化指标监测报告》《宁德核电核安全文化指标监测报告》,提出核安全文化指标预警和趋势、异常分析和后续改进建议。核安全文化指标持续监测对核电厂关注核安全文化发展趋势,针对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