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第一届国际天然铀产业发展论坛大会在京召开

2023-10-31 来源:中核集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8日,以“开放 融合 携手 共赢”为主题的第一届国际天然铀产业发展论坛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核学会、中国铀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坚持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为原则,通过会议、展览、对话、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天然铀产业国际化交流,分享产业发展以及技术经验,促进天然铀产业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开幕式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刘华(视频),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华中,自然资源部地勘司一级巡视员唐正国,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申彦锋等有关领导致辞。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矿产与地质部副部长法伊祖拉耶夫一行、沙特阿拉伯地质调查局局长阿卜杜拉・宾・穆夫塔尔・沙姆拉尼,马拉维驻华大使馆副大使奥利・茨帕巴诺一行,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参赞卡米拉・亚兹贝克一行,世界核协会中国区负责人弗朗索瓦・莫林;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莫宣学、成秋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国内知名高校、国内外主要天然铀企业代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刘华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广泛共识的今天,各国正合力推动全球核能快速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全球经济复苏、能源安全对核能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全球铀资源伙伴关系,保障世界核能发展所需铀资源安全、稳定和可靠供应,对核能健康发展尤为关键。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铀消费国之一,举办此次盛会,为全球铀资源产业从业者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与经验分享,展示了核工业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各国政府企业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天然铀产业发展未来,相信会为全球核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邓戈表示,中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行动者,中国政府将核能作为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选择。核能作为绿色清洁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能源转型进程中的作用巨大,具有独特优势,国家原子能机构致力于为核能安全高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并将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各国政府携手营造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共同构建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展望未来,一是加大国内勘查投入力度,建设铀矿大基地,持续提升铀资源保障能力,提升产业水平。二是加强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攻关,推进绿色、智能铀矿山建设。三是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防控安全环保风险能力,实现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四是深层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天然铀产业国际合作“绿色通道”。
申彦锋表示,中核集团是全球少数几家拥有完整核工业体系的企业之一,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核工业企业,中核集团愿与全球同行分享产业发展经验,共同促进天然铀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目前核电发展规模为天然铀产业合作发展提供巨大空间,针对天然铀产业发展,申彦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加大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技术共享、经验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发展局面,推动天然铀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系统推进,携手合作伙伴,推动更多的铀矿得以发现、更多的资源变得经济可采,促进全球天然铀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安全绿色,与全球同仁一道努力,相互吸取和借鉴先进经验,增进互信、深化共识,推动天然铀和核能事业安全绿色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铀业还与加拿大卡梅科(Cameco)签署了长期天然铀相关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天然铀产业链战略合作。
在主旨论坛上,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加通(亚洲)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国铀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就全球核能发展现状与未来、天然铀市场复苏展望及中国天然铀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来自各国的天然铀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就天然铀国际合作以及先进铀矿技术及营运投资管理在分论坛上进行了成果交流,各国部委、天然铀企业根据需求进行合作洽谈并完成合作协议签订。部分与会代表于29日赴通辽铀业开展调研。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