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第四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STIN2023) 暨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胜利召开

2023-10-17 来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第四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STIN2023)暨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于2023年10月12日至13日在山东烟台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核工业结构专业委员会、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武汉三源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烟台广慈涂料有限公司、“核能安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9家单位协办。
这是中国核工业结构人的又一次空前盛会。现场参加此次大会的嘉宾、委员、专家、学者共计260余人,涵盖核工程结构相关的设计、建造、科研和生产等多个领域的单位。本次会议还开通了现场直播,3.5万多人线上参会,再创大会参与人数的新高。
会议开幕式由核工业结构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张超琦主持,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士友,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和自兴,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严汝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王漪,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总监郭丽涛先后致辞。他们对第四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STIN2023)暨哈尔滨工程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在烟台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一致认为,核安全是核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土建结构是保障核安全的重要专业。核工业结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核工业各领域结构专业科研、设计、建造、运行维护、退役、新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技术交流,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相信通过本次大会,一定会使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得到充分的展示,为核工业安全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晓非,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杜修力,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邢继、张超琦、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范峰、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邹德高、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刘文光、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黄士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葛鸿辉、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代勇、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土建所所长魏伟、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院长助理侯钢领、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樊烛、中国核工业第二四建设公司钢结构分公司总经理邓克剑、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某核电项目结构系统总师陈健 16位专家学者为大会作主题报告。
陈晓非院士做《基于物理原理的强地面运动模拟及地震危险性评估》报告
欧进萍院士做《结构大位移摩擦摆水平超大震隔震性能与竖向隔震问题》报告
杜修力院士线上做《核电结构抗震分析与减震技术研究》报告
邢继做《我国核能发展与华龙一号技术创新》报告
张超琦做《严重事故下安全壳结构性能试验研究》报告
范峰做《核电厂安全壳结构研究若干新进展》报告
大会收集到分会场报告49篇,按照结构承载力研究、结构设计研究、结构抗震设计研究等主题分为四个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热烈、充分的交流研讨。
与会人员在四个分会场展开了深入、热烈、充分的交流研讨
大会上公布了第四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64篇,共评出获奖论文24篇,其中一等论文2篇、二等论文4篇、三等论文6篇、优秀论文12篇。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大会开幕前夕,还召开了核工业结构专业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会议在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召开,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张超琦主持。
会上专委会秘书长姚迪介绍了结构专委会2023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第四届核工业结构大会的筹备情况以及2024年的工作计划。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四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优秀论文初步评选结果及建议情况,讨论确定了第五届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的承办单位: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
与会委员就专委会2024年工作策划和已开展的技术交流活动取得的成效开展了讨论。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勇立潮头敢为先,乘风破浪正当时。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缘“核”而生,因“核”而强,面对科技创新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机遇和挑战,核工业结构人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发展时期,肩负起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责任。核工业结构技术大会汇集了核工业结构行业的理论研究、研发设计、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精兵强将,大家聚焦“卡脖子”技术问题深耕,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科技成果,充分彰显了在核工业结构领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价值。结构专委会将继续努力,和核工业结构领域同仁们携手共进,共同见证领域一个又一个新的学术和工程成果的落地。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