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2023年核动力厂严重事故管理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3-09-28 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办的2023年核动力厂严重事故管理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会议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随机讨论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来自30多家政府管理部门、高校、核电运营公司及设计院等涉核单位的120余位专家、领导、代表出席会议。

核动力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传宝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核能协会首次举办核动力厂严重事故管理研讨会对于推动建立更高安全标准核电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核动力院立足“先进核能的策源地”的战略定位,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电厂应对严重事故的管理能力。希望各位参会代表以坦诚开放的态度,进一步强化与各单位沟通交流,共同应对更高安全标准带来的挑战。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波在致辞中表示,会议为来自全国严重事故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与会代表充分展示研究成果、深入交流和碰撞思想,培育和助推优秀人才成长,为我国核动力厂严重事故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贡献力量。

国家核安全局原副局长、核电安全监管司原司长汤搏对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祝贺,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能深刻理解严重事故的起因、过程和后果,探讨如何通过技术进步和流程改进来增强安全性和可靠性,共同肩负起新时代核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

开幕式后,来自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核动力院的专家围绕严重事故监管现状、严重事故缓解措施研究及设计、严重事故管理、严重事故机理与现象等方面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设置了严重事故管理相关指南的开发与验证、严重事故管理能力提升与良好实践、严重事故机理现象及严重事故预防及缓解措施4个专题分论坛。相关领域专家做了详细精彩的报告,并对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动力厂严重事故管理工作组首次会议,对工作组工作管理办法、工作安排和规划、严重事故管理发展方向、业界定期交流等方面展开了详细讨论,并进行了相关部署。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们共话严重事故相关技术,交流新知识、新经验、新成果,为业内同行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交流盛宴,为后续共同推动国内严重事故科技创新和管理优化,共同为核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