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核技术应用标准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23-09-25 来源:中核智库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9月22日,作为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核技术创造新机遇 标准化推动新发展”为主题的核技术应用标准化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于俊崇,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委副主任王毅韧出席论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管司技术基础处处长杨洋,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理事长申彦锋致辞。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院长白云生,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丽莉,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康椰熙担任论坛主持。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田佳树,以及来自核技术应用领域科研院所、社会团体、高校、企事业单位等87家单位的共15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核集团指导,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承办。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共议核技术应用标准化发展大事,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核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1.0版)》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杨洋表示,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构建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将2023年确定为“国防科技工业标准化年”,在全行业激发标准化活力,传播标准化理念,提升标准化水平。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将核技术应用标准体系全面融入国防科技工业标准体系,为提升核技术应用标准化发展水平,推动国防工业现代化建设和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申彦锋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综合竞争力。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作为国内核技术应用领域影响力最大的社团组织之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改革部署,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未来将继续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推动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服务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举行了隆重的《核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1.0版)》发布仪式。该体系表由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联合编制,是核技术应用领域首个公开发布的标准体系,对后续核技术应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作了主题为《核行业标准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我国核工业标准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展示了核工业标准的建设成就,分析了核工业标准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未来我国向核强国转变、发展核医疗、核能扩展应用以及“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对标准的需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审评三部主任于立梅、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首席专家、全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放射性同位素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筱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安保部核设施安全处顾问Hector Cols、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彭述明、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张天爵、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源部副主任王晓涛、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机电检验室主任王培臣、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首席专家谢全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一所副总师陈云明、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秘书长高美须、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能事业部副总经理郭俊伟等12位专家,分别围绕国际标准化现状和发展趋势、《核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1.0版)》解读、研究堆生产放射性同位素相关IAEA安全标准和安全考量、放射性同位素及药物技术创新与标准化、质子治疗在中国的发展与展望、带电粒子加速器IEC国际标准工作进展和WG20工作初步考虑、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现状及展望、核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及标准体系建设、稳定同位素分离技术创新与应用、我国医用同位素制备现状与展望、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524-2016《食品辐照加工卫生规范》修订及分析、核技术在安检领域的应用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次论坛将有效促进《核技术应用标准体系表(1.0版)》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标准化工作水平,支撑和引领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