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IAEA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跨地区研讨会—非洲成员国技术访问交流会在四川成都正式开幕

2023-09-13 来源:中国核学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9月11日,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跨地区研讨会—非洲成员国技术访问交流会在四川成都开幕,会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共同主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办,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18个国家的100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小型模块堆的设计方案和小堆培训两个主题将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题研讨,并赴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的诞生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参观。
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部欧洲司张静致开幕词,他指出,核动力院拥有多座核设施和全球领先、全国第一的大型非核试验台架,集聚核电研发设计专家。本次IAEA组织非洲成员国前往成都交流并到核动力院参观,旨在进一步了解中国在小型模块堆的研发设计能力。他希望非洲成员国专家代表在本次技术访问期间,主动思考并积极发问,中方专家尽可能地分享有关经验,让非洲成员国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并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在核电研发设计、建造、监管等方面的能力。
核动力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传宝回顾了小堆的研发历程,并强调核动力院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和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的诞生地,也是小型模块化堆的研发单位、设计单位以及设备集成单位。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促进国际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合作,使在座各位专家更加了解中国方案、中核方案,加速推进小型模块堆在非洲成员国的落地生根。未来,核动力院愿与IAEA及各成员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同为解决全球能源问题作出贡献。
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等单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赴核动力院参观了玲龙一号非能动安全系统综合试验、华龙一号堆腔注水冷却系统试验、LOCA及力学试验等装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