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首份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报告出炉

2023-05-25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5月24日,在2023核技术应用国际产业大会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首份《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可达万亿市场规模。
《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报告(2023)》主编、国家原子能机构原副主任王毅韧介绍,全面扫描全球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大势,聚焦分析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政策环境、市场规模及前景、发展动力、骨干企业、竞争格局、制约因素及发展瓶颈,并提出对策建议。报告包括总体发展、技术与产业、典型案例三个篇章。
记者获悉,核技术应用(通常指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或同位素及辐射技术应用)属于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它发端于上世纪中叶,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核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发达国家核技术应用产业商业模式成熟、市场集中度高且已形成庞大的规模;紧密关联产业产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我国核技术应用始于改革开放以后,多种所有制单位积极参与,技术转化应用空前活跃,逐步形成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从事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法人单位已超过达9万家。在役民用研究堆(临界装置)有18座(可生产同位素的5座)。在用各类射线装置约23万台、放射源15.7万枚。保守估计,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从2015年的3000亿元(约占GDP的4.0‰),到2022年底已接近7000亿元(约占GDP的5.7‰),年均增长15%以上。其中,工业应用产值占比超过50%,医用核技术产值占比约20%,发展相对成熟。
原标题:《首份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报告出炉: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预计2025年可达万亿市场规模》
转载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刘雪 曾庆怡 实习生 霍星羽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