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我国最大海水提铀海试平台亮相

2023-05-18 来源:中核集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天然铀是国家战略性资源,被称为“强核基石,核电粮仓”。随着天然铀资源需求和开发难度的逐年加大,在开发陆地铀资源的同时,探寻和开拓非常规铀资源将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选择。
海水中铀蕴含量约45亿吨,技术瓶颈一旦突破,将实现核工业发展的“无限续航”。
5月17日,中核集团海水提铀海试平台建成投用并首次对外开放。同日,以“协同创新•开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度海水提铀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暨学术交流会议在海南召开。
据悉,现场试验是关系到海水提铀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单位开展了海水提铀现场试验,而中核集团海水提铀试验平台是我国南海海域建成的国内最大海水提铀试验平台,具备开展真实海洋情况下的材料验证与放大实验能力,后续将面向联盟单位开放使用。
未来,该平台将与研究试验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共同组成“两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海水提铀科研基地,打造形成世界领先的海水提铀原创技术高地。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