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行业资讯

填补空白!耐液态铅铋腐蚀材料实现工业规模生产

2023-05-12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原子能院设备样机用耐铅铋腐蚀工程化材料完成制造并发运出厂,成功解决了铅铋冷却快堆中结构材料腐蚀严重这一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耐液态铅铋腐蚀材料工业规模生产和供货,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对我国铅铋冷却快堆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院科技管理部、设计所相关人员见证此次发运出厂。
铅铋冷却快堆是第四代核能系统的主要堆型之一,能够很好地满足第四代反应堆安全性、经济性、持续性和核不扩散的建设目标。由于冷却剂会对金属材料造成腐蚀,因此选材问题一直是国际上关注的焦点,这也成为制约铅铋冷却快堆发展的重要因素。
等待发运出厂的耐液态铅铋腐蚀材料
为保证反应堆安全长期运行,开发耐铅铋腐蚀的耐热钢制备技术,对先进核反应堆的发展意义重大。在中核集团集中研发科研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原子能院联合国内优势材料研发单位,通过调整材料的化学成分、组织、制造工艺等技术,对传统的铁素体/马氏体钢、奥氏体钢进行了改进,在保证材料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抗辐照性能的同时,提高了其抗510℃以上高温液态铅铋腐蚀的能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