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构建严密核安全责任体系(十一)

2024-04-09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层层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守牢美丽中国建设核安全底线,各核电集团和相关装备制造集团围绕“构建严密核安全责任体系”积极探索实践,特予系列刊登。
压实核安全责任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创建6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核无小事,核工业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作为一家以核为本、且连续近40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设的企业,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二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涵盖全面、层级分明的核质保体系,持续强化核安全责任意识。
一、传承核特色基因,践行新时代“国之大者”
中核二三因核而生,由核而强。1958年8月15日,中核二三伴随着国防事业的建设应运而生,完成我国第一套浓缩铀生产线、第二套核燃料生产装置,以及核武器研制基地等工程建设,为我国“两弹一艇”的成功研制作出了突出贡献。几十年的核工业建设历程,中核二三将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和“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融入血脉,将核安全刻在骨子里,时刻闪耀着核工业人勇担国任、强核报国的精神。进入新时代,中核二三传承着与生俱来的核安全基因,肩负起强核强国的伟大使命,践行新时代“国之大者”。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新一轮核电建设,助力国民经济发展,打造放心工程,确保核电绝对安全,利国利民;另一方面,全面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开展绿色施工,寻求先进成熟的施工技术,推广使用新型环保材料,守好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创建66年来,中核二三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核工程综合安装企业,多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国家队”“铁军”,先后150余次荣获省部级国家级优质工程奖项,其中47次荣获涉核工程焊接优质工程奖。
二、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核安全专项行动
系统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核工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中核二三统筹发展与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增强风险意识、核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用实际行动践行“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和蓝色透明核安全文化理念。完善核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核安全文化手册》,设置质量警示日,建立中层及以上领导上台讲质量长效机制;强化领导作用,将质量文化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畴,公司党委定期听取质量工作报告;多形式开展特色核安全文化宣传和推广活动,有效提升全员核安全文化素养。认真落实国家和上级机关全面加强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动员和宣贯,系统策划专项行动方案,公司各层级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专项行动开展;发布专项排查方案,快速组织22个涉核单位全面开展排查,深入查找核安全责任落实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业务范围内核安全隐患;及时掌握最新动态进展,构建专项行动大数据看板,发布《全面加强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评价办法》,建立周报告及周评价纠偏机制;深挖问题根源,正视核安全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理清权责界面,制定针对性的提升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并举一反三,完善程序、施工方案680余份,自查核查问题按时关闭率100%,系统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
三、建强队伍,全力保障核工程高质量建设
核安全意识良好、专业技能过硬的产业队伍是质量保证的关键。通过长期的积淀,中核二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用工体系,自主管辖员工占比74%,拥有一支厚植工匠文化、严守底线、能打硬仗、自主稳定可控的产业队伍,有力保障核工程建设质量。其中:持证焊工3000余人、无损检验持证人员900余人、质量监督人员1300余人。优化人员结构,在具有中、高级骨干力量的基础上,积极培养一大批技术过硬、技能优良的青年员工;通过工种细分管理、系列专项培训、员工技能大赛、技能等级考核认证等措施,持续提升人员技能;积极践行“质量人才引领发展”理念,锻造出“大国工匠”未晓朋、最美青工魏海涛、全国劳模鲍建宏等一系列荣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的技术技能人才共计40余人。
四、建立健全核质保体系,筑牢核安全防线
形成具有中核二三特色的核质保体系。坚持“绝对责任、最高标准、体系运行、经验反馈”原则,建立“总部、事业部、项目部”三级管控模式,项目部单独设置质保经理,分别设置独立于生产之外的质保部、质检部,建立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加大监督管控力度。注重核质保体系维护,开展核安全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学习,定期开展法规标准与程序一致性梳理,全面承接上游要求;提升经验反馈机制的有效性,发挥核质保体系防控能力;组织编制标准工艺卡,切实有效的指导现场施工,同时形成质量检查的标准手册;建立并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书面承诺和追溯追究、质量信息档案制度,明确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质量首责、各业务部门和人员直接责任和质量管理机构监督责任,建立了逐级覆盖的质量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质量“黑名单”制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中核二三建立的质量体系、核安全文化量化评估模型荣获中核集团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推广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荣获国际QC小组奖项2项。
五、追求卓越,技术创新赋能核安全
加强技术创新驱动,打造新质生产力,切实用技术保障核电工程质量。加速推动精益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以工艺地图、管理地图、数字地图为导向的科技研发路径,推动系统化、规模化创新;持续推进工程建造技术革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制约,掌握核电成套技术,形成了一系列典型先进建造技术成果;加强技术质量融合,打通技术质量职能线Z通道,形成懂技术、懂施工、懂质量的专家团队,打造技术、质量、施工高效循环生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致力于核电工程项目劳动生产要素配置优化,科技投入强度达3.5%,累计立项140项科研课题、获得490项知识产权、形成176项企业级工法、发布156项标准;加快数字化技术应用,全面推动智合BIM协同管理平台数字大脑、RISE数字躯干、数字员工、数字化质量消点系统、数字工厂建设,实现三维模型代替二维图纸,焊接数字化管理系统及配套智能终端获省部级一等奖;推进设计施工融合,促进核电可建造性和易建造性有效提升,为核电“工期更短、造价更低、质量更优”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智慧。
中核二三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推进实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在中核集团党组、中国核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核工业人的“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续写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