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以“质控检查”为抓手 合力提升内蒙古自治区辐射环境监测质量

2023-07-1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核与辐射监测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核与辐射监测中心通过组织覆盖监测全过程的质控检查,强化质量管理意识在辐射监测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自治区辐射环境监测水平。
一是聚焦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强化人员培训。牢记数据质量是辐射监测工作的生命线,采取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等多种形式,针对全体监测人员开展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有担当的年轻科室质控人员。针对年度国控网辐射监测质量管理要求,年初制定质控计划,中期做好质控检查,期末进行总结评估,切实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实战本领。
二是聚焦加强组织协调,建立科室互查互学模式。坚持把充实质控力量作为强化监测数据质控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以科室互查互学等方式开展质控检查,互查不足、互学长处,实现全过程质控,确保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测得准、可追溯”。 
三是聚焦落实问题整改,推动质控检查结果增效创优。在常态化、专项化质控检查的同时,把抓好整改效果作为不断夯实辐射监测质量的重心,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原因查找、问题整改、效果验证等机制,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积极动员全体监测人员提高主人翁意识,为质量管理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推进自治区辐射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