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海阳核电厂辐射监测能力评估及辐射监测工作专项检查

2023-07-13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了解核电厂营运单位辐射监测能力,规范核电厂营运单位辐射监测工作,推动落实核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组织开展了海阳核电厂辐射监测能力评估及辐射监测工作专项检查,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华东监督站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及专项检查,成立专项工作组,会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精心准备评估方案,督促营运单位依法落实核安全全面责任。评估组通过材料核查、实操考核、现场提问等方式对海阳核电厂从事辐射监测的工作人员构成、持证上岗、监测仪器设备管理、环境实验室和流出物实验室管理、质量保证体系运行等方面进行了评估。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海阳核电厂是否按照辐射环境监测方法开展监测、是否按照技术规范采集和处理样品、质量保证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核一司强调,一是核电厂营运单位要全面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辐射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辐射监测能力和水平,确保设施运行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二是各地区监督站要高质量完成监测能力评估和专项检查工作,加强对辐射监测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辐射监测数据“真、准、全”。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辐射监测技术中心及山东省核与辐射安全监测中心为评估和检查提供技术支持,华北、华南、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评估和检查。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