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监督性监测 保障铀矿冶设施辐射环境安全

2023-06-01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铀矿冶设施的辐射环境监测管理工作,及时掌握铀矿冶设施的辐射环境影响状况,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于近日对中核沽源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沽源铀矿开展了铀矿冶设施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
为确保监测质量,华北监督站按照《铀矿冶辐射环境监测规定》(GB 23726-2009)要求并结合铀矿冶设施的辐射影响特点,编制了沽源铀矿监督性监测专项方案,选取沽源铀矿的露天矿山、尾渣库、水冶厂、尾渣运输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了环境γ辐射剂量率监测工作,选取尾渣库和水冶厂等重点区域开展了空气中氡浓度监测工作。同时,为掌握沽源铀矿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情况,确保辐射监测数据“真、准、全”,在监测过程中,华北监督站还与沽源铀矿监测人员开展了辐射监测业务交流,并同步开展了环境γ辐射剂量率监测比对工作,比对结果未见异常。
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的基本依据之一。华北监督站通过此次监督性监测掌握了辐射监测第一手数据,为铀矿冶设施辐射环境安全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