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东北地区地市辐射安全监管抽查深入开展

2023-05-25 来源: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5月15日至19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开展地市辐射安全监管抽查工作,督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落实辐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辐射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有效性。
东北监督站制定2023年度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在黑龙江省选取伊春市、牡丹江市开展地市生态环境部门发证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监管抽查工作。每地市选取2家单位,重点选取电子辐照加速器使用单位,核查营运单位对电子辐照加速器专项监督检查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同时增加对被抽查单位环评文件批复落实情况的抽查,进一步指导地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辐射安全事中事后监管。
现场检查以地市监管人员检查、监督站全程观摩的方式开展,切实检验地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能力及业务水平。东北监督站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分别同伊春市生态环境局、牡丹江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座谈,对地市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面临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北监督站强调,地市监管部门一要把握辐射安全工作重点,压实企业的辐射安全主体责任;二要充分发挥基层直面企业优势,加强实践总结和经验反馈;三要用好相关工作机制,探索部门协作新模式。
结合地市监管抽查工作,东北监督站一并完成了黑龙江省3家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例行监督检查工作。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伊春市生态环境局、牡丹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活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