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压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 筑牢进口设备质量防线

2023-05-1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进口民用核安全设备质量管理,压实工程总承包单位和营运单位的质量管理主体责任,近期,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先后组织开展了对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进口民用核安全设备采购监造等质量管理活动的专项检查。
检查组全面落实核安全法规要求,从进口核安全设备合同报备、设计和制造活动开工前报备、不符合项报备等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入手,从供应商设计鉴定文件、系统接口文件、不符合项报告等审查把关情况深入,从过程监造、验收出厂和经验反馈等质量验证情况收口,全面检查工程总承包单位核安全设备质量管理体系运转的有效性,深入探讨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的举措和行动。
进口核安全设备对我国核电项目建造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华北监督站将不断总结监督实践,通过检查督促工程总承包单位重视进口核安全设备的质量管理,加大人力和资源投入,克服境外监督的障碍,用好供方评价、质保监查、技术文件审查、过程监造和出厂验收等制度措施,以强有力的质量管理工作,推动境外供应商主动适应我国核电项目需求,不断提高进口民用核安全设备的质量水平。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