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示范性监督检查 传承良好监督经验

2023-05-16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传承监督经验,提升核安全监督质效,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以防城港核电厂4号机组水压试验为契机,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通过“理论研讨-监督实践-总结提升”的形式,群策群力,开展示范性核安全监督检查。
水压试验是核电厂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核电厂系统设计、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的关键性试验之一。试验前,华南监督站根据拟定的实施方案,就水压试验的目的和主要内容、法律法规及监督程序要求、现场监督要点等组织集体研讨学习,明确监督方式方法、关键环节和主要风险点。试验期间,监督人员分成10组,在主控室、现场管道焊缝查漏点、声发射数据采集点等重点区域开展示范监督,运用集中授课时教授的各类技巧,查看水压试验期间边界阀门、管线、设备的状况。试验后,监督人员在现场对示范性检查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了开放式交流,总结经验教训,并就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次防城港核电厂4号机组水压试验的示范性监督是华南监督站践行“规范监管年”要求的一次缩影。后续华南监督站将继续探索推广“定标准、建机制、提技能”的规范监督方式,传承监督经验和良好实践,培养专精人才,进一步构建协同高效的核安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