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专题调研 助推核技术利用高质量发展

2023-05-08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部署,近日,华东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赴福建省莆田市、厦门市对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以及硼中子俘获治疗产业开展调研,纾困解难,助推核技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及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在肿瘤治疗方面较传统的手术、化疗、伽玛刀放疗等治疗手段有着较大优势,近些年在华东地区发展迅速。但两种技术依托的医疗设施,具有建设周期长、辐射屏蔽复杂等特点。
为了在确保辐射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及硼中子俘获治疗从设施设计、建造到临床投运的周期,为华东地区肿瘤患者诊治赢得宝贵时间,华东监督站针对两种技术涉及到的环评、许可、监管等事宜开展专题调研。本次调研对象既包含临床装置,又涉及在建项目,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对装置从设计、建造、运行以及临床全流程堵点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同时与装置所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就监管情况开展了座谈。
华东监督站将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研究,解决问题症结,固化良好实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解决核技术利用产业发展难题,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