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强化监管抽查帮扶 督促责任落实到位

2023-04-27 来源: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对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辐射安全监管情况的抽查帮扶,近期,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组织监督帮扶组赴四川省部分地市开展核技术利用单位抽查暨辐射安全监督帮扶。
本次抽查省、市、区(县)颁发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近20家,既有放射源单位,又有射线装置单位,涵盖了绝大部分核技术利用项目类型。监督帮扶组重点抽查了环评文件批复及电子辐照加速器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帮扶为牵引、以协调为抓手,不仅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而且详细解释法规标准要求,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现场工作结束后,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经验反馈,交流此次抽查发现的不足和近两年监督帮扶发现的典型问题,共同探讨改进和提高辐射安全监管的重点和措施。
西南监督站以帮助监管部门和解决核技术利用单位实际困难为出发点,通过监管抽查帮扶活动,不仅深入了解四川省部分地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现状,而且查找短板弱项,通过深入基层查找问题,问计于民办实事,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辐射安全监管能力。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