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深入核安全检查 共建核工业粮仓

2023-04-17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组织检查组对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北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核安全例行检查。
此次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了营运单位的放射性废物与场内运输、进口重要原材料的采购与入厂复验、防火、防雷设施、探测和报警装置、核临界安全等方面管理情况,现场检查了蒸发池、放射性废物贮存库等,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检查组还开展了危险废物、防火等管理调研,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与中核北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华北监督站指出,核燃料是核工业的“粮仓”,事关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传统观念,培植良好的核安全文化;要培养职工“按程序办事”的意识和习惯,防止程序文件体系与实际“两张皮”;要加大经验反馈和整改力度,进一步提高经验反馈的有效性,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要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相关废物存量处置和处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中核北方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全面优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核燃料生产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助力我国核工业可持续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