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培养考核协同发展 推动特种工艺人员队伍建设

2023-03-30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民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和无损检验人员(以下简称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和队伍建设,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近日组织召开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相关单位代表参会。
图为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考核现场
会议指出,《民用核安全设备焊接人员资格管理规定》和《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管理规定》自2020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考核质量稳步提升,在深化考核内涵、促进人才培养、强化对企服务等方面正逐步释放政策红利,形成了激发企业活力、强化主体责任的良性导向。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做好了“六个坚持”,即坚持行政许可的管理制度、坚持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坚持以核安全文化引领的基本方向、坚持教育引导与有效惩戒的有机结合、坚持责任明晰的科学监管、坚持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
会议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考出来的。当前,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的重点任务已从2020年以来的法规落地实施阶段逐步向培养考核协同发展阶段转变。在总结经验、夯实基础的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立足资格管理的基本定位,科学把握特种工艺人员监管规律,持续加强考核内涵与培训体系建设,抓好各方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对企服务,加快推动建设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核安全意识强、技能水平高、成熟稳定的特种工艺人员队伍,为提高核安全设备质量、保障核设施运行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