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核电站废旧金属熔炼示范项目发证前检查

2023-03-02 来源: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三司)组织检查组对湖南核工业宏华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710厂)核电站废旧金属熔炼示范项目开展发证前现场检查。710厂核电站废旧金属熔炼示范项目是国内第一条核电站废旧金属熔炼去污处理生产线,其安全稳定运行既能化解核电站放射性废旧金属长期暂存的安全风险,又能推动废旧金属资源的再循环再利用,对于落实国家废物最小化战略要求、实现核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核三司高度重视本项目发证前检查,结合工艺特点邀请核与辐射安全、钢铁冶金专业的专家组成检查组,在核查710厂自查及问题整改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了现场情况与安分报告和环评报告的一致性、项目审评过程中承诺落实情况以及试运行期间的质量保证体系运转、运行安全管理、环境保护设施运行情况和非放射性环境影响等。在检查后会议上,检查组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并从运行安全和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生产工艺的持续优化等方面对710厂核电站废旧金属熔炼去污处理生产线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核三司将秉承“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严格依法监管的同时,主动服务、积极作为,与相关单位共同推动核工业废旧金属熔炼再循环再利用产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