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落实监测规范要求 提高现场监测能力

2023-03-01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对田湾核电站的辐射监测管理,促进田湾核电站辐射监测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辐射监测工作质量和成效,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于近日对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运单位)田湾核电站开展了厂区环境γ辐射剂量率现场监测、厂外应急巡测路线的车载γ巡测、流出物取样与实验室分析现场调研,并组织召开了田湾核电站辐射监测工作调研座谈会。
调研期间,华北监督站重点关注了田湾核电站辐射监测工作基本情况、辐射监测成熟经验做法和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了营运单位对华北监督站辐射监测监督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围绕《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等辐射监测标准和《关于印发〈核电厂流出物放射性监测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等文件执行中,双方重点关切的气态流出物惰性气体测量、环境空气中氚测量、放射性标准物质检定/校准、辐射环境监测月报优化、辐射监测自查管理、异常监测数据及时通告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调研组现场查看了流出物在线监测及取样系统、流出物监测实验室、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等辐射监测设施设备,并采用车载γ巡测谱仪及便携式γ辐射剂量率仪开展了厂区环境γ辐射剂量率监测、厂外应急监测路线的车载γ巡测活动,及时掌握了田湾核电站辐射环境状况。此外,调研组还通过γ辐射剂量率现场比对测量的方式对营运单位的γ辐射剂量率监测能力进行了比对验证。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