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开展专项技术交流 推动核电软件自主可控

2023-02-01 来源: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核电软件的自主化水平,近日,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负责人带队赴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开展技术交流活动。国家能源局核电司、核电发展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会上,双方围绕核电关键软件验证及数据共享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就如何落实行动计划、补足软件验证的短板及实现数据共享等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对共同推动行动计划达成了共识。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表示,核电关键软件自主化程度和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核电行业核心竞争力体现,推动核电关键软件自主化成为全行业共识,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为行动计划的制定和部署提供了必要保障,后续要尽快细化工作规则,成立数据专项行动工作组,推动数据行动计划的尽早实施。

中心表示,一是将发挥技术优势推动我国核电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协助强化软件验证数据支撑;二是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奋进的道路上对软件自主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解决关键软件“卡脖子”问题,需共同努力整合系统资源;三是要做好数据共享应用的顶层设计,加快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尽可能避免低水平重复,让数据在软件评价、安全审评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