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与华南监督站开展工作交流

2022-11-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共享监管经验,提升监管效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核安全监管工作,近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与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在沪开展工作交流,华东监督站、华南监督站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交流会上,双方介绍了站内基本情况和近期监管动态,交流了三代非能动压水堆建安调试监督、核安全文化评估、核电厂环境保护监督、质子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装置调试监督等关注问题。两站深入探讨了严格细致开展首堆、新堆安全监管工作,推动营运单位在建造初期建立健全管理体系的措施方法;分享了“核安全文化推进工作室”发展情况和良好实践,分析了监管机构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的现状和强化方向;对照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核电厂环境保护监管的要求,交流了优化常规环境监管的实践探索;此外,还就核技术利用监管中的典型问题解剖麻雀,探讨了完善环评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辐射安全许可的实现路径。
本次工作交流增进了双方了解,凝聚了监管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坚决扛起保障核安全的政治责任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和严肃性。后续双方将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优化共享机制,推动核安全治理领域的资源整合与力量融合。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