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东监督站开展经验反馈专项检查

2022-08-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落实国家核安全局《关于开展核动力厂营运单位经验反馈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相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辖区营运单位开展经验反馈现场检查。
为确保现场检查效果,华东监督站提前组织力量对营运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进行审查,有的放矢开展对话和查勘。检查组战胜连日高温,通过审查营运单位经验反馈相关程序、文件记录,深入应急柴油发电机等经验反馈排查项目现场,逐条核查国家核安全局和华东监督站发布的经验反馈信息通告的落实情况。通过具体案例的检查,关注背后营运单位经验反馈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督促营运单位按照新发布的《核动力厂调试和运行安全规定》等法规建立健全经验反馈管理体系。
经验反馈与安全文化、质量保证同为保障核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三驾马车,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各国核安全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强化经验反馈效能,华东监督站在国家核安全局统筹协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地区监督站的中间节点作用,提高经验反馈的覆盖面和时效性,破解辖区各核电集团信息获取不通畅的壁垒。通过本轮经验反馈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对营运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实现经验反馈闭环管理。华东监督站将在文件审查和现场检查的基础上,总结形成评估报告,协助局机关研究完善核动力经验反馈体制和机制的措施,进一步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经验反馈在安全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