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守好核安全底线 落实两个“零容忍”——华东监督站在秦山核电基地开展核设施承包商法规宣贯

2022-08-1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8月5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秦山核电基地开展核设施承包商法规宣贯,覆盖到现场27家主要承包商单位代表以及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安全质量处、核安全处、采购管理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
针对核设施承包商开展法规宣贯是华东监督站聚焦承包商延伸监督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监督和帮扶并举的工作理念,对加强核设施承包商管理,有效提升核设施承包商核安全文化水平,落实两个“零容忍”要求,守好核安全底线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华东监督站通过多维度多层次的政策法规宣贯和案例警示教育,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核安全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决策安排;深刻阐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核安全对于核电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鲜明指出加强核安全监督,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就是做好“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体现;系统解读了“两个零容忍”的重要内涵和相关执行规定。会议还对2022年以来秦山核电基地承包商领域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做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对后续相关领域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初步动员。
会议取得了良好反响,与会承包商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宣贯,切实提升了核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使他们对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两个零容忍”有了更加深刻准确的认识和体会,对进一步开展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核安全相关责任有很大启发。
华东监督站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工作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核设施基层一线,积极听取营运单位和承包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和建立承包商延伸监督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两个零容忍”要求,确保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