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聚合力 促监督 提效能——华东监督站与中核运行开展核安全联合检查

2022-06-23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6月15日-17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运行)开展了核安全联合检查,主要检查了中核运行维修大纲、预防性维修大纲执行情况以及承包商管理情况。

开展核安全联合检查是华东监督站对核设施现场监督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也是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主体责任,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华东监督站通过联合检查,将核安全外部监督与营运单位内部监督有效的进行了整合,形成监督合力,进而逐步构建起以内部大监督为主,外部内部监督相互促进的“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核设施现场的监督效能。

为了确保本次联合检查的良好效果,华东监督站靠前谋划,精心准备,提前编制检查方案,精心挑选检查人员。在检查开展过程中,检查组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资料调阅、人员访谈、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营运单位相关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进一步加强了营运单位对维修工作和承包商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后续工作中,华东监督站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固化良好实践、优化监督方法,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营运单位加强内部核安全监督的能力建设,进一步构筑夯实华东地区核设施安全运行防线,让“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中国核安全观在核设施现场落地生根。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