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华东监督站在海阳核电厂开展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

2022-06-23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2022年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的会议精神,2022年6月15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在海阳核电现场开展核电建设安全为主题的核安全文化宣贯活动,营运单位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核电)、总包单位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海阳项目部及相关参建单位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宣贯活动中,华东监督站从在建核电厂典型事例出发,结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动工前准备阶段的相关情况,宣贯核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警示教育,强调了监管部门杜绝违规操作、杜绝弄虚作假的“零容忍”态度。

 

华东监督站通过宣讲对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各参建方进一步做好现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山东核电及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阳二期工程,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中;二是各单位充分落实核安全责任,举一反三,对相关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确认;三是总包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采取有效、可信的措施落实两个“零容忍”;四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质量保证体系、管理体系各环节管理和组织,确保质量保证体系和管理体系有效运转。营运单位、总包单位及各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对宣讲要求作表态发言。会后,华东监督站现场监督员与各单位代表共同在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张贴华东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问题举报指南,将两个“零容忍”的监督要求落在实处。

 

华东监督站将继续以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践行守护核与辐射安全的初心使命,通过持续推动核安全监督工作与核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和各参建单位相应责任,营造“坦诚、公开、透明”的良好氛围,守护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