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积极应对不松懈,主动作为不断档——华北监督站全力做好疫情管控期间各项监督工作

2022-05-21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2022年5月12日以来,因办公楼所在的街道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全体在京人员转为居家办公。在华北监督站分党组的部署指挥下,驻厂监督人员坚守设施生产现场靠前监督,居家办公人员充分发挥远程线上监督的实践经验,灵活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全力做好疫情管控期间的各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
在接到街道办事处关于区域临时管控的通知后,华北监督站分党组及时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监督工作安排。首先是克服部分人员居家隔离带来的人力困难,抽调监督员进入核设施工作区24小时驻场,加强应急准备、放射性废物管理、实物保护等方面的监督。向4个核设施驻厂点派驻19名监督人员,确保监督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安全系统定期试验、产品合格性鉴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营运单位内部监督职能,多方联动确保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疫情管控使交通出行受到很大影响。华北监督站各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灵活应对,保证监督工作“不断档、不停歇”。根据不同监督对象的特点,他们分别采用被监督单位自查、视频会议、视频监督等方式,确保监督工作顺利开展。要求核技术利用持证单位、铀矿冶单位等开展自查,并通过视频见证、报告审查等方式对自查情况进行抽查;针对核安全设备活动点多面广的特点,以远程视频方式完成关键工序现场见证点的监督,开展主设备生产单位视频巡检,通过视频会议、报告审查等方式督促营运单位落实主设备采购、监造的主体责任;通过充分利用线上办公方式,有序开展无损检验能力验证审查、许可证审评、备案文件审查等监督工作,保证工作内容不减少、要求不降低。
面对近期北京的疫情形势,华北监督站严格落实各级的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加核酸筛查、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抓住时机苦练内功,积极推进监督能力建设。结合疫情开展应急通讯演练,检验疫情管控状态下全站的应急响应能力,查找应急准备的薄弱环节;积极推进研究堆老化监督等课题立项和部分监督经验反馈案例的编制工作,开展核安全设备监管策略和方法的方面的研究;组织监督检查程序制修订,进一步编制完善铀矿冶、研究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程序。
目前,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状态,华北监督站将积极克服疫情对监督工作的影响,全力保障辖区核与辐射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