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江苏安全宣贯先行 开启电子辐照加速器专项监督检查

2021-10-13 来源: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迅速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在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做好电子辐照加速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要求,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无锡市召开电子辐照加速器辐射安全宣贯会。

江苏电子加速器生产和应用广泛,现有电子辐照加速器172台(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另有规模较大的加速器生产单位3家。2019至2020年,江苏连续两年开展工业辐照加速器专项检查,对照《电子加速器辐照装置辐射安全和防护》(HJ979-2018),对查出的问题重点推进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旨在依据监管经验反馈,聚焦加速器固有安全上的缺陷或不足,关注人因可能导致的各类意外情况,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提升行业整体辐射安全水平。

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蒋云同志作辐射安全专题宣讲,系统讲解了电子加速器辐照装置辐射安全法规要求和现场监督检查要点,围绕加速器辐照事故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生动阐述了辐射安全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开展工业辐照类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倡议。

会议要求电子辐照加速器单位提升辐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单位内部辐射安全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省市监管人员深入学习领会宣贯内容,以案为鉴,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开展加速器辐射安全“回头看”,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持续提升安全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

31家电子辐照加速器单位的代表及近20名省、市监管人员参加了会议。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