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广西启动2021年度全区辐射环境本底调查工作

2021-09-22 来源: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辐射环境本底调查是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对于全面、科学、客观评价全区辐射环境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日,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全面启动2021年辐射环境本底调查工作。

辐射环境监测人员进行土壤样品采集

本年度辐射环境本底调查选定两个沿海城市(北海市、钦州市)作为调查区域,加上2020年已完成调查工作的防城港市,到今年底,广西沿海三市辐射环境本底调查工作将全部完成。这是继防城港核电厂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广西开展的首次辐射环境本底调查工作。通过对沿海三市的调查,广西将全面掌握防城港核电厂所在区域及周边地区的辐射环境现状,调查成果可作为基础性资料,对今后防城港核电厂及其周边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环境监管以及辐射相关舆论信息引导提供全面、科学的依据。

辐射环境监测人员开展现场监测

据了解,自1983年至1990年,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研究”,广西作为子项目之一开展了全区的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至今已有三十多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核能、核技术的应用以及一些伴生放射性的工业活动都会改变环境的放射性水平。广西通过本次本底调查,将掌握天然放射性现状水平、分布及其规律,科学评价核技术与资源开发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核与辐射安全保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