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华南监督站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定期工作交流与对话会

2021-09-22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为敦促核电厂营运单位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聚焦安全持续改进,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近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营运单位)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定期工作交流与月度对话。华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营运单位汇报了大亚湾基地整体安全生产情况以及核电厂冷源安全状况、中系运行技术规范转换实施进展、维修规则运营;华南监督站介绍了近期监督重点工作、关注的人因、设备和程序问题及后续监督计划,并就部分典型外部事件开展了经验反馈。双方还就安全修改申请事项、中系运行技术规范切换风险控制、换料大修管理、废物处理处置整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华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指出,核安全是核电发展的前提,发展核电事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十年大修工作在即,营运单位要切实落实核安全主体责任,严格依照法规标准、运行技术规范和大修文件开展换料大修工作,加强维修人员技能培训和行为规范管理,重点保障做好十年大修项目。华南监督站将优化方式,用基层维修人员听得懂的语言开展“核安全文化进班组”活动,使核安全文化入脑入心,打通核安全“最后一公里”。

华南监督站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将继续秉持“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拓宽监管沟通渠道,督促营运单位深度参与大修管理,压实营运单位核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大修承包商管理和监督,为即将开展的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十年大修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障,确保华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